首頁 >書目總覽
蘭嶼雅美族的三個世系的故事 列印
查詢全國圖書書目資訊網     查詢中研院圖書館藏
類別:民間敘事類 年代: 1945年之後
摘  要:
  1. 作者於蘭嶼的朗島、魚人、野銀部落,採錄三個世系的始祖傳說。
  2. 居住在朗島部落的Shimina Vaoyu世系,祖源傳說為:人魚男子娶妻、天降神女、神奇的瓢。[1]
  3. 居於魚人部落的Shiapun Miturid世系,傳說其祖是住在魚人部落左側者,與巴旦島之間有所來往並發生戰爭。[2]
  4. Shimina Voang世系傳說其祖是達悟族寡婦與來自巴旦島的男子結婚後移居巴旦島,後又再回到蘭嶼,創立野銀社。[3]
調查族群:

達悟族

調查時間:

1957年夏季、1959

出版資訊:
 
原著
譯著
單位
中央研究院民族學研究所集刊 
 
著作者 / 編譯者

Beauclair, Inez de(鮑克蘭)

 
 
日期
1959 
 
版次
期7 
 
語言
英文 
 
出版地
臺北 
 
備註:
  • 收於「台灣土著祭儀及歌舞民俗活動之研究『文獻彙編』」—雅美族宗教體系。
註釋:

[1] 講述人:Shimamtek。

[2] 講述人:Shiaman Makaro,人稱Shitorid。

[3] 講述人:1、Shiaman Poyopoyen,野銀村人。2、Shiapun Soribush,椰油部落人,原居於Iwatas部落。3、Shiapun Kotan,東清社。4、Shiaman Jagarit,紅頭村人,轉錄自日人《神話與傳說》一書。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