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書目總覽
火神眷顧的光明未來─薩奇萊雅族口傳故事 列印
查詢全國圖書書目資訊網     查詢中研院圖書館藏
類別:祭典儀式類 年代: 1945年之後
摘  要:
  1. 神話:射日;月亮上的影子(兩則);雷電的由來;洪水(兩則)(頁09-18)。
  2. 族群起緣傳說:薩其來雅族的起源(三則)(頁20-24)。
  3. 事物起緣傳說:老鷹叫生的由來;樹蛙為什麼一直哭;芭蕉樹為什麼長在河邊;鋤頭由來;撒期來雅族的語言為什麼與別族不同;原著民為什麼沒有文字(頁38-45)。
  4. 異人傳說與遺跡:馬久久與海神祭;女人島;福通傳奇(九則);妖怪阿里嘎蓋(十九則);巨人都賴;巨陰人;矮人杜布案;掃叭石柱(頁48-110)。
  5. 民間故事:熊丈夫;神奇羽毛(兩則);愛上少女的蛇;蛇郎君;青蛙的故事(兩則);烏龜孩子;受虐少女變老鷹(三則);狡猾的小偷(頁112-138)。
  6. 附編記有習俗與信仰:捕魚祭;海神祭(四則);火神祭與祈雨;狩獵禁忌;採收香糯米的禁忌;豐年祭與婚配;愛情的測試;女性主動的婚姻;年齡層與社會分隔;年齡層的習俗;頭目石;彩虹;虹占;月占;夢占;魔鬼信仰(四則);魔鬼塔達塔大見聞(五則);巫醫治病。(頁140-168)
調查族群:

薩奇萊雅族

調查時間:

2007~2011

出版資訊:
 
原著
譯著
單位
中國口傳文學學會 
 
著作者 / 編譯者

劉秀美整理

 
 
日期
2012.03 
 
版次
初版 
 
語言
中文 
 
出版地
臺北市 
 
備註:

每則故事後皆有註明講述人姓名,採錄時間、地點及採錄人。

註釋: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