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資料庫介紹
全臺詩詳細
*此功能中所顯示出的典故資料連結,是由電腦程式自動比對出來,只是提供一種可資參考的資訊,不是為詩文作典故註解,因此僅供使用者自行斟酌判斷及參考。
作者:
吳子光
作品出處:
林文龍《臺灣詩錄拾遺》
寫作時間:
不詳
寫作地點:
不詳
寫及地點:
不詳
詩題:
贈香根先生詩有序&17   
副詩題:
詩序:
於戲!人滿大千小世界,如同劫灰;官多無數恒河沙,是何仙吏。問輿地則龍蟠虎踞,明桂藩割據之邦;考志書則盧放馬湖,包孝肅宦遊之藪。爛柯峰畔,啼鳥變聲;寶月臺邊,蒼榕如滴。藤鼓靖烽煙之警;石鐘流梵唄之音。北斗成象巖列星;平蠻之碑字如鐵。江有聲而東去;山挾寺以飛來。石家已即墨封侯,光燭羚羊之峽;制府復行臺表績,榮分玉虎之符。洵寰宇之第一州,于炎荒為大都會也。則有潁川華冑;強仕英年。詩才與山水爭奇;政事則風雲變色。揆文教者三百里;辨經註者數十家。蓋九品官人,本陳群為治譜;遂五花判事,樹陳實之風聲云云&18
詩句:
五星奎聚照崧臺,
大海成連遇異才。
論事不搜三古後,
讀書曾過八千來。
證將知己心非石,
修到前身骨是梅。
歷代史中循吏傳,
獨嘗甘苦味如回&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