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資料庫介紹
全臺詩詳細
*此功能中所顯示出的典故資料連結,是由電腦程式自動比對出來,只是提供一種可資參考的資訊,不是為詩文作典故註解,因此僅供使用者自行斟酌判斷及參考。
作者:
吳子光
作品出處:
陳漢光《臺灣詩錄》
寫作時間:
不詳
寫作地點:
不詳
寫及地點:
不詳
詩題:
贈富崇軒樂賀司馬詩并序之三&14   
副詩題:
詩序:
山名龕赭,錢婆留晝錦之鄉;堤號白蘇,賢郡守宦遊之轍。冷泉亭畔,鳥有禪機;靈隱寺前,桂無俗韻。管煙花於南部,長留三萬六千歲之緣;寄裙屐于西湖,半在九溪十八澗之際。雲蒸霞蔚;人傑地靈,由來舊矣。迺有從龍望族;佐郡名賢。若問鄉親,都誇蘇小;但觀錦樹,便識將軍。塞雲與海水爭飛;劍光共雪花一色。管城有食肉相,榆邊銘定遠之勳;銅柱書大將名,粒米壯河山之氣。執筆渾如上馬,追蹤隋室羅?;橫槊依然賦詩,何愧曹家父子。公真健者,聞雞驚祖逖之風;吏本仙乎,朝漢化王喬之舄。天散花而不落;漢有隸以稱雄。將相一門;滄桑百感。拋磚引玉,殊慚交淺言深;換羽移宮,詎謂曲高和寡。酒傾東浦;詩託西崑。聊表微忱;即希和韻。
詩句:
新承簡命紫泥封,
人在吳山頂上峰。
秋老湖心亭畔月,
夢回天竺寺前鐘。
十年宦海鷗同況,
一片婆心佛見容。
試問段橋林處士,
古梅花發定千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