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資料庫介紹
全臺詩詳細
*此功能中所顯示出的典故資料連結,是由電腦程式自動比對出來,只是提供一種可資參考的資訊,不是為詩文作典故註解,因此僅供使用者自行斟酌判斷及參考。
作者:
吳子光
作品出處:
陳漢光《臺灣詩錄》
寫作時間:
不詳
寫作地點:
不詳
寫及地點:
不詳
詩題:
輿誦篇之一&2   
副詩題:
詩序:
牛皮咫土,鄭延平割據之邦;甌脫重洋,毘舍耶啟疆之號。雞籠雪影,光燭榑桑;鹿耳潮聲,氣蒸鐵板。春回地道,紅毛樓上不知霜;夜叫天雞,傀儡峰頭初見日。廣袤一千八百里;開闢二百有餘年。弼我丕丕基;厥賦上上錯。已土宇版章之孔厚;亦江山錦繡之稱雄。自非虎豹韜嫻,輒形覆餗;惟是藩屏望重,克壯才猷。則有北斗班聯;南州冠冕。花開旌節;鹿夾輶軒。天風與海濤齊飛;官柳共牙旗一色。數人物於文苑儒林之傳,廿三史義正詞嚴;播德威於鯤身龜佛之鄉,八千里天空海闊。時陳臬事,則白簡生風;管領文衡,則祥金躍冶。扷多士于珊瑚網底,金類披沙;洗雙眼於雲水光中,青猶拾芥。揆文教者三百里,文昌之氣似珠;端士品者若而人,士會之行贈策。五花判事,條冰標觀察之銜;一劍吟風,橫海聽將軍之令。騷雅沐其提唱;蒼生付之一肩。斯真涑水溫公,無愧萬家生佛;鮮于子駿,常為一路福星者矣。某嶺表臞儒;蘆中窮士。卅年作客;兩袖清風。縹緲煙巒,家住羅浮嶺上;飄零鴻雪,身羈彰淡郊坰。闢俗吏之町畦,花聞一縣&3;繫因緣於文字,石印三生。輕富貴如浮雲;視江山為遊覽。中年絲竹,醉逃米汁之禪;半榻圖書,酸帶秀才之味。文章奪錦,徒傳小宋虛名;塊壘填胸,空負一腔熱血。松柏之貞心不老;匡廬之真面常存。當飲和食德之秋,蓬瀛日暖;際海晏河清之會,棨戟風生。借寇君一年,天亦愛兜羅綿手;睹魯恭三異,民難忘馴雉仁心。楚楚繡衣;行行驄足。仁風扇&4道路,欣扶杖以觀德化之成;甘雨膏雕輪,請駐節而聽輿人之誦。
詩句:
廿年簪筆冠蓬萊,
皇路馳驅負異才。
包老何曾關節到,
使星遙識益州來。
功名鐘鼎千秋定,
衡嶽雲山此日開。
留取襜帷真面在,
有人風骨傲寒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