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資料庫介紹
全臺詩詳細
*此功能中所顯示出的典故資料連結,是由電腦程式自動比對出來,只是提供一種可資參考的資訊,不是為詩文作典故註解,因此僅供使用者自行斟酌判斷及參考。
作者:
林人文
作品出處:
此詩收於兒玉源太郎《慶饗老典錄》,又載盧嘉興《臺灣研究彙集》第八輯、賴子清《臺海詩珠》。
寫作時間:
不詳
寫作地點:
不詳
寫及地點:
不詳
詩題:
慶饗老典有序之ㄧ&6
副詩題:
詩序:
維己亥(1899)之歲,十有一月五日,爵帥行旌南逮,遂於?東舊館行饗老典。是時鼓樂雜奏,酒筵宏開,翁媼宴罷,各賜杖扇有差。嗣都人士獻詩搆賦,擲滿郵筒。余愧不文,亦掇蕪詞數語,以誌其盛,然余竊別有冀望焉。余思禮義生於富足,奠麗乃可陳常。臺地興師以來,纍纍白骨,填塞深壑者若而人;悠悠黑海,漂泊他鄉者若而人。而且癘疫頻仍,收成歉薄,嗷嗷待哺,慘寔難申。我爵帥甫下車,汲汲以饗老為急務。其必省刑罰、薄稅歛,俾得遂養老之天;誨子弟、制田疇,使無失養老之性。夫而後恆產恆心,教化之良,蒸蒸日上,諒不徒鋪張揚厲,博一時之盛事已也。余不禁臨風雀忭,酌酒而為之歌曰:
詩句:
?東舊館列華筵,
多少翁媼盡至前。
但願省刑兼薄歛,
熙熙得遂燕毛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