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資料庫介紹
全臺詩詳細
*此功能中所顯示出的典故資料連結,是由電腦程式自動比對出來,只是提供一種可資參考的資訊,不是為詩文作典故註解,因此僅供使用者自行斟酌判斷及參考。
作者:
沈瑜慶
作品出處:
此詩收於連橫《臺灣詩乘》,又載陳漢光《臺灣詩錄》。
寫作時間:
寫作地點:
寫及地點:
詩題:
哀餘皇&2
副詩題:
詩序:
光緒乙亥,日本搆釁臺灣番社,先子奉詔視師,勒兵相持數月,日人就款。言路騰謗,以為縱敵,先子不為動。師旋,遵旨復陳練兵、籌餉、製械、儲材、游學、持久六事,請飭各省每年合籌四百萬金,分解南、北洋,計日治海軍,期以十年成三大枝。彼時游學者亦藝成而歸,製船、駕船,不患無人矣。易簀前夕,口授遺疏。先是日本夷琉球為沖繩縣,庶子王先謙請伐,廷旨飭議,未及復奏。至是遂言日本自臺灣歸後,君臣上下,早作夜思,其意安在,不可謂非勁敵。而我之船械軍實,無改於前,冒昧一試,後悔方長,願皇上以安生之質,躬困勉之學,所謂州來在吳猶在楚也。疏入,廷旨促辦海軍,合肥亦悟。北洋海軍權輿於此。而出使大臣李鳳苞請廢船政,謂製船不如買船,而已私其居間之利。後希中旨者,又挪海軍款以辦頤和園工程。甲申一挫,甲午再挫,統帥不能軍,閩子弟從之死亡殆盡。吳公子光曰:「喪先王之乘舟,豈惟光之罪,眾亦有焉。」長歌當哭,遂以〈哀餘皇〉名篇。
詩句:
城濮之兆報在泌,
會稽已作姑蘇地。
或思或縱勢則懸,
後事之師宜可記。
昔年東渡主伐謀,
嚴部高壘窮措置。
情見勢絀不戰屈,
轉以持重騰清議。
鐵船橫海不敢忘,
明恥教戰陳六事。
軍儲四百餉南北,
并力無功感盡瘁。
宋人告急譬鞭長,
白面書生臣請試。
欲矯因循病鹵莽,
易簀諫書今在笥。
蓄艾遺言動九重,
因以為功宜可嗣。
誰知一舉罷珠崖,
東敗造舟無?類。
行人之利致連檣,
將作大匠成虛位。
子弟山河盡國殤,
帥也不才以師棄。
即今淮楚尚冰炭,
公卿有黨終兒戲。
水犀誰與張吾軍,
餘皇未還晨不寐。
州來在吳猶在楚,
寢苫勿忘告軍吏。
(吳福助編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