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資料庫介紹
全臺詩詳細
*此功能中所顯示出的典故資料連結,是由電腦程式自動比對出來,只是提供一種可資參考的資訊,不是為詩文作典故註解,因此僅供使用者自行斟酌判斷及參考。
作者:
謝金鑾
作品出處:
此詩收於薩廉《噶瑪蘭廳志》〈雜識〉,又載柯培元《噶瑪蘭志略》〈藝文〉、陳培桂《淡水廳志》〈文徵〉、彭國棟《廣臺灣詩乘》、陳漢光《臺灣詩錄》。
寫作時間:
寫作地點:
寫及地點:
詩題:
雷陽遺事&29 ,二首之一
副詩題:
詩序:
雷陽陳中丞初為臺灣觀察,嘗北巡淡水,往返千四百里,自備糗糒,夜宿村舍旁,僕從寥寥數人,見者嘆息。周宣子作《諸羅邑志》,述其事蓋詳,後人亦幾忘之矣。嘉慶丁卯(1807),柳州楊公雙梧復守臺灣,時海寇朱濆侵蛤仔難,募番勇破賊而歸,不煩縣官一役。於是臺民復思雷陽之事,三山謝金鑾&33 使工繪為圖,以示於後,復題詩於左方焉。戊辰(1808)閏月記。
詩句:
行李蕭蕭擔一肩,
有人踪跡似前賢。
倩渠摹得雲林筆,
一幅溪藤淡墨傳。
(楊永智編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