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資料庫介紹
全臺詩詳細
*此功能中所顯示出的典故資料連結,是由電腦程式自動比對出來,只是提供一種可資參考的資訊,不是為詩文作典故註解,因此僅供使用者自行斟酌判斷及參考。
作者:
范咸
作品出處:
此組詩收於范咸《重修臺灣府志》(藝文),又載余文儀《續修臺灣府志》(藝文)、王瑛曾《重修鳳山縣志》(物產)、蔣師轍《臺灣通志》(物產)、董天工《臺海見聞錄》、連橫《臺灣詩乘》、陳漢光《臺灣詩錄》。
寫作時間:
寫作地點:
寫及地點:
詩題:
七月一日宴七里香花下作,六首之二&8
副詩題:
詩序:
《廣群芳譜》:「山礬一名瑒花,一名春桂,一名七里香。」按《高齋詩話》云:「唐人題唐昌(觀玉蕊花)詩云:『一樹瓏鬆玉刻成,飄廊點地色輕輕』。今瑒花,即玉蕊花也。」《春明退潮錄》云:「瓊花一名玉蕊。」蔡寬夫《詩話》云:「玉蕊,即揚州后土祠瓊花。」由三家之言推之,似山礬即瓊花矣。考鄭興裔有(瓊花辨),周必大有(玉蕊辨證),幾若聚訟。即七里香之果為山礬,亦微與《本草》異。要之,皆不必有意牽合也。因宴花下,為賦六絕句。
詩句:
小葉荼蘼一丈餘,
花開五出襲瓊琚。
生憐青瑣無消息&12
難覓吹簫紫鳳車&13
(施懿琳編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