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資料庫介紹
全臺詩詳細
*此功能中所顯示出的典故資料連結,是由電腦程式自動比對出來,只是提供一種可資參考的資訊,不是為詩文作典故註解,因此僅供使用者自行斟酌判斷及參考。
作者:
章甫
作品出處:
據國家圖書館臺灣分館的鈔本為底本,參考連橫《臺灣詩乘》、陳漢光《臺灣詩錄》及臺銀本《半崧集簡編》進行參校。此組詩又載臺銀本《半崧集簡編》、陳漢光《臺灣詩錄》。
寫作時間:
寫作地點:
寫及地點:
詩題:
送耘廬薛司馬入覲,四首之四&197
副詩題:
詩序:
粵自三載政行考績,垂諸虞典;六廉計上分科,載在「周官」。伊古名臣,代傳彼美;迄今循吏,人頌我公。鍾江左之英,文名第一;衍和東之派,甲族無雙。步蟾擷秋桂之枝,走馬捷春官之榜。早拋白紵,幾時鑱服儒冠?旋宴紅綾,是日遂登仕版。華年釋褐,才空冀北之群;壯歲垂紳,積著閩南之嶠。烹鮮可試,製錦奚慚!下車即重採風,羅珊瑚於鐵網;扃戶而嚴課士,刮沙礫以金篦。栽成一縣之花,敷遍萬家之澤。堂真懸鏡,吏畏如神;庭可張羅,民懷若父。自然見惠,曾賈性以名兒;不必專寬,儼鄭卿之眾母。器原自利,何須試以盤根;卻必能批,乃可稱其遊刃。忽來洋匪,突煽村愚:梟鳥巢山,擁作蟻屯之勢;鯨魚吼海,吐生蜃幻之氛。漫云小醜跳梁,幾等渠魁肆害。公乃軍機交贊,露布特書。義幟一呼,率雄師而破陣;民心肆應,堅眾志以成城。蓋與守之既知,雖即戎而亦可。已而山河無恙,兒童謠土鐵之奇;雉堞依然,父老慶金湯之固。烽煙南息,凱唱北旋。酬百戰之勳,肆來魚袋;下九重知詔,捧讀龍章。分守海門,鹿港與鯤沙並重;兼綜屯隘,南寮偕北社俱清。洵風化之特隆,極民番之咸服。天顏有喜,君命來宜。報史駕之將乘,爭擁油車攀住;知仙丹之莫挽,重期竹馬迎來!輿頌興歌,民真有四;口碑載道,里不計千。解佩留貽,彌戀甘棠之蔭;持盃奉餞,正明白水之清。效順波臣,送晴帆於十一更以外;行春仙吏,馳驛騎於七千里而遙。爰詣神京,遂趨帝闕。旌旗拂柳,催漏箭以隨班;黼黻生香,攜爐煙於滿袖。請看端僚並列,已膺半刺之司;定知寵命疊頌,即屬三公之望。一章小序,四律並成。
詩句:
特達循良第一賢,
晨興辨色入班聯。
星辰絢爛三臺拱,
雲日瞻依五采連。
催進九重宮漏箭,
攜來兩袖御爐煙。
天威咫尺天顏喜,
疊錫宸章龍鳳箋。
(江寶釵編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