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資料庫介紹
全臺詩詳細
*此功能中所顯示出的典故資料連結,是由電腦程式自動比對出來,只是提供一種可資參考的資訊,不是為詩文作典故註解,因此僅供使用者自行斟酌判斷及參考。
作者:
烏竹芳
作品出處:
此組詩收於薩廉《噶瑪蘭廳志》〈雜識〉。
寫作時間:
寫作地點:
龜山、噶瑪蘭
寫及地點:
詩題:
蘭陽八景詩&30
副詩題:
龜山朝日
詩序:
噶瑪蘭,一新闢之區也。榛莽荒穢,草木蒙茸,每為人跡所罕到。前之人來守斯土者,斬其荒而除其穢,落其實而取其材。由是奇者以露,美者以顯。而山海之靈異景物之秀發,未嘗不甲乎中州。特以僻在荒陬,海天遙隔,文人騷士每裹足而不前,實貽林澗之愧。雖然,莫為之前,雖美弗彰。莫為之後,雖盛弗傳。予以乙酉夏承乏斯士,見夫民番熙穰,山川挺秀。北顧隆嶺,雲煙縹緲。南顧沙喃,水石雄奇。其東則海波萬里,龜山挺峙。其西則峰巒蒼翠,儼如畫屏。竊疑天地之鍾靈山川之毓秀,未必不在於是也。故特標其名而誌其勝,列為八景,附以七絕。庶名山佳水,不至蕪沒而不彰,後之人流連景物延訪山川,亦可一覽而得其概云。
詩句:
曉峰高出半天橫,
環抱滄波似鏡明。
一葉孤帆山下過,
遙看紅日碧濤生。
(廖振富編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