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資料庫介紹
全臺詩詳細
*此功能中所顯示出的典故資料連結,是由電腦程式自動比對出來,只是提供一種可資參考的資訊,不是為詩文作典故註解,因此僅供使用者自行斟酌判斷及參考。
作者:
沈光文
作品出處:
此組詩收於侯中一《沈光文斯庵先生專集》、又載吳幅員《臺灣詩鈔》、陳漢光《臺灣詩錄》、龔顯宗《沈光文全集及其研究資料彙編》。
寫作時間:
寫作地點:
寫及地點:
詩題:
寄跡效人吟,六首之四&88
副詩題:
詩序:
憶自丙戌(1642)乘桴,南來閩海,或經年泛宅,或偶寄枝棲,憂從中來,興亦時有,每假題詠,聊混居諸。戊子(1644)入粵,所吟亦多,辛卯(1651)以來,借居海島,登山問水,靡不有詩,尤喜步和人韻,雖邱壑情深,覺感激時露,今秋檢閱笥中,頓生悔愧,不論閒題記事,悉付祖龍。仲冬小窗冷坐,欲再發抒飄泊情事,機神數窒,偶得鄭哲三海泊吟,不禁勃勃步韻,然哲三余未識面也。
詩句:
望水知遙途,
隔江風景殊。
艱難依鷺渚,
憤發奮虯鬚。
仙近饑留朔,
山移子繼愚。
閒鷗不厭我,
日共與為徒。
(江寶釵編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