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資料庫介紹
全臺詩詳細
*此功能中所顯示出的典故資料連結,是由電腦程式自動比對出來,只是提供一種可資參考的資訊,不是為詩文作典故註解,因此僅供使用者自行斟酌判斷及參考。
作者:
柯培元
作品出處:
此詩收於柯培元《噶瑪蘭志略》〈藝文〉,又載薩廉《噶瑪蘭廳志》〈雜識〉、陳培桂《淡水廳志》〈文徵〉、連橫《臺灣詩乘》、陳漢光《臺灣詩錄》。
寫作時間:
寫作地點:
寫及地點:
詩題:
生番歌&5
副詩題:
詩序:
詩句:
風籐&6 纏掛傀儡山【風藤纏掛傀儡山】,
山前山後陰且寒。
怪石叢箐&7 巨龜臥【怪石叢菁巨龜臥】,
橫根老幹修蛇盤&9 【橫眼老幹修蛇盤】【橫枝老幹修蛇盤】【橫根老幹修蛇蟠】【橫眼老幹修蛇蟠】【橫枝老幹修蛇蟠】。
呦鹿成群&10 覓仙草【呦鹿結群覓仙草】,
捷猿結伴&11 尋甘泉【捷猿率旅尋甘泉】。
蕉葉為廬竹為壁,
松皮作瓦棕作椽。
中有毛人聚赤族,
喧作鳥語攀雲端&13 【群作鳥語攀雲端】【群作鳥語攀雲巔】【喧作鳥語攀雲巔】。
黔面文身喜跳舞,
唐人頭顱漢人奸。
或言嬴秦遣徐福&14
或言零丁洋販船。
或言雲南梁王後,
或言日本荷蘭傳。
不識不知竟太古,
以似以續為葛天。
薙髮輸餉歸王化,
女則學織男耕田。
人生大欲先飲食,
此輩喜見漢衣冠。
我朝輿圖軼千古,
梯山杭海暨極邊。
天之所生地所載,
幾希禽獸誠可嘆。
吁嗟乎。
此亦窮黎無告者,
聖人仁政懷與安【或言嬴秦遣徐福,童男童女求神仙。神仙不見見荒島,海島已荒荒人煙。五百男女自配合,三萬甲子相迴環。不識不知如太古,以姒以續為葛天。何不招之隸戶籍,女則學織男耕田。人生大欲先飲食,此輩喜見盛衣冠。熙朝版輿軼千古,梯山航海暨極邊。此亦窮黎無告者,聖人仁政懷與安。】。
(施懿琳編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