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資料庫介紹
全臺詩詳細
*此功能中所顯示出的典故資料連結,是由電腦程式自動比對出來,只是提供一種可資參考的資訊,不是為詩文作典故註解,因此僅供使用者自行斟酌判斷及參考。
作者:
張湄
作品出處:
以《柳漁詩鈔》為底本。此詩收於張湄《柳漁詩鈔》,又載劉良璧《重修福建臺灣府志》〈藝文〉、陳漢光《臺灣詩錄》。
寫作時間:
寫作地點:
寫及地點:
詩題:
惠獻貝子功德詩八章寄呈德濟齊制府並序,八首之八&3
副詩題:
詩序:
自昔名垂海宇,麟圖表蓋代之殊勳。派系天潢,龍種推克家之雋望。然而賢親未居極至,斯庸展莫必兼隆。揮霍能軍,孰是藩屏重寄。獻元好古。奚堪鈇鉞專征。伏惟貝子&4【惟我貝子】,學博三雍,躬嫻九伐。振無前之旅,捷若颷飛。慰恐後之思,望如雨降。解衣推食,期甘苦之同嘗。犯暑凌寒,歷險艱而愈勵。集哀鴻於中澤,聲溢歌吟。斬封豕於長塗,勢銷犄角。比戶有更生之慶,居然衽席行師。元戎當畢志之餘,壯矣山河作氣。九重致恤,猶嗟禮缺勞還。萬姓銜悲,弗啻情深失怙&5【真見情同失怙】。讀諸葛君「鞠躬」數語,如見丹忱。憶祖士雅擊楫來時,能無雪涕。蒼山碧水,叢祠之俎豆肅於細柳軍容&6【叢祠之俎豆肅於細柳旌旗】。兩浙八閩,下里之詩篇聊當平淮鐃吹云爾。
詩句:
紫泥書札鳳鸞馳,
詔予賢良再立祠。
海國瞻依同怙冒,
瑤林鬱積發孫枝。
香升俎豆烝嘗遠,
節制東南棨戟移。
我亦州民叨廈庇,
詠恩聊繼瓠&8 蒲詩【詠恩聊繼匏蒲詩】。
(施懿琳編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