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資料庫介紹
全臺詩詳細
*此功能中所顯示出的典故資料連結,是由電腦程式自動比對出來,只是提供一種可資參考的資訊,不是為詩文作典故註解,因此僅供使用者自行斟酌判斷及參考。
作者:
孫元衡
作品出處:
據孫元衡《赤嵌集》臺銀本為底本,其餘諸本為校勘參考。此詩又載范咸《重修臺灣府志》〈藝文〉、王瑛曾《重修鳳山縣志》〈藝文〉、胡建偉《澎湖紀略》〈藝文〉、余文儀《續修臺灣府志》〈藝文〉、薛志亮《續修臺灣縣志》〈藝文〉、林豪《澎湖廳志》〈藝文〉、連橫《臺灣詩薈》、陳漢光《臺灣詩錄》。
寫作時間:
寫作地點:
臺、廈、黑水溝
寫及地點:
詩題:
黑水溝&34 有序
副詩題:
詩序:
大海洪波,實分順逆;凡適他國,悉循勢以行。惟臺與廈藏岸七百里,號曰橫洋;中有黑水溝,色如墨,曰黑洋,廣百餘里,驚濤鼎沸,勢若連山,險冠諸海。或言順流而東,則為弱水;雖無可考證,然自來浮去之舟,無一還者,蓋亦有足信焉。
詩句:
氣勢不容陳茂罵,
犇騰難著謝安吟。
十洲遍歷橫洋險,
百谷同歸弱水沉。
黔浪隱檣天在臼,
神光湧櫂日當心。
方知渾沌無終極,
不省人間變古今。
(許俊雅編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