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資料庫介紹
全臺詩詳細
*此功能中所顯示出的典故資料連結,是由電腦程式自動比對出來,只是提供一種可資參考的資訊,不是為詩文作典故註解,因此僅供使用者自行斟酌判斷及參考。
作者:
劉家謀
作品出處:
收於《海音詩》。此組詩又載於陳漢光《臺灣詩錄》。此詩又載彭國棟《廣臺灣詩乘》、吳幅員《臺灣詩鈔》。
寫作時間:
寫作地點:
嘉義番仔潭
寫及地點:
詩題:
海音詩
副詩題:
一百首之九六
詩序:
沿山一帶,有學習番語、貿易番地者,名曰「番割」。生番以女妻之,常誘番出為民害。吳鳯,嘉義番仔潭人,為蒲羗林大社通事。蒲羗林十八社番,每欲殺阿豹厝兩鄉人。鳯為請緩期,密令兩鄉人逃避。久而番知鳯所為&197,將殺鳯。鳯告其家人&198曰:「吾寧一死以安兩鄉之人。」既死,社番每於薄暮,見鳯披&199髪帶劍騎馬而呼【見鳯被髪帶劍騎馬而呼】,社中&200多疫死者【社中人多疫死者】。因致祝焉,誓不敢於中路殺人,乃止。今社番欲殺人,南則於傀儡社,北則於王字頭,而中路無敢犯者。鳯墳在蒲羗林社&201【鳯墳在蒲羗林蒲】,社人
詩句:
紛紛番割總殃民,
誰似吳郞澤及人。
拚卻頭顱飛不返,
社寮俎豆自千春
&196
〈黃憲作編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