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資料庫介紹
全臺詩詳細
*此功能中所顯示出的典故資料連結,是由電腦程式自動比對出來,只是提供一種可資參考的資訊,不是為詩文作典故註解,因此僅供使用者自行斟酌判斷及參考。
作者:
劉家謀
作品出處:
收於《海音詩》。此組詩又載於陳漢光《臺灣詩錄》。又載彭國棟《廣臺灣詩乘》。
寫作時間:
寫作地點:
寫及地點:
詩題:
海音詩
副詩題:
一百首之九
詩序:
臺邑地狹,而賦視其&27他邑為多【而賦視他邑為多】。內地田一畝約賦銀一錢,臺地田一甲比內地十一畝三分一釐零,上則田一甲賦粟八石八斗,每石折餅銀二圓二角,計每甲賦番餅銀十九圓三角六瓣,一畝賦&28十數倍內地不止。久墾,土田漸成磽瘠,每甲出粟上者不過三、四十石,每石價不過六、七角;一年所入,除各色費用外,不足以供賦。追呼之慘、稱貸之艱,有不忍言者矣。田地昔值百金者,今僅及半焉;鬻之則虧資,存之則受累,民亦何樂求田耶?臺榖每十&29石為一車【臺榖每石為一車】。班役之家皆祀虎,謂之「虎老爹」。逋賦者拘押諸家,荼毒萬狀。
詩句:
一甲徵租近一車,
賦浮那得復言加。
多田翁比無田苦,
怕見當門虎老爹&26
〈黃憲作編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