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資料庫介紹
詩社詳細
詩社名稱:
小題吟會
創始人:
賴惠川、賴柏舟、譚瑞貞
創辦時間:
昭和十八年(1943)
創辦地點:
嘉義市
歷任社長:
社員:
賴惠川、賴柏舟、譚瑞貞、林缉熙、李德和、吳百樓、蔡水震
詩社活動:
昭和二十年(1945)盟機轟炸劇烈,會員星散,到各鄉下避難,吟詠中輟。昭和二十年(1945)秋,社員興起,集合於李德和的題襟亭,重整期鼓,繼續填詞集會,後改名曰題襟亭填詞會,專為填詞,不課律絕,仍由柏舟逐期油印,詞譜,分發各會員。民國四十年(1951),乃告中止,賴惠川發刊詩詞合抄,將其所填多數編入,滿紙琳瑯,日治以來臺灣詩社林立,其間亦有詩鐘社,但未聞有詞會的團體,是為此社特出之處。平日詩會詩詞並行,當時苦無詞譜,末有著手,所幸賴柏舟索得詞譜一部,遂由柏舟逐期抄錄詞譜及題目,分給會員,每星期集合交稿,互相傳閱,不分甲乙,抄錄保存。
產生作品:
詩社簡介:
台灣三百年間,詞社當以此會為濫觴。
出處:

賴子清,〈古今台灣詩文社(二)〉,《臺灣文獻》十卷三期,1959年9月版,頁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