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資料庫介紹
詩社詳細
詩社名稱:
灘音吟社
創始人:
陳定國、李朝芳
創辦時間:
昭和二年(1927)四月三日
創辦地點:
台北縣汐止鎮
歷任社長:
李朝芳、高楊柳、周澄秋、高惠然
社員:
詩社活動:
1.昭和二年(1927)四月三日,由汐止人士結成,該地陳定國、李朝芳贊同,聘稻江儒士謝尊五,前來汐止指導,教授詩詞古文,而艋舺的顏笏山,也曾蒞臨該地教書,二人為此吟社造就不少人才,社員三十餘名,每年均有擊缽吟會數次,未曾間斷。民國四十六年(1957)四月三日舉行創社三十周年紀念大會,函請各地騷人墨客參加。
2.每月開擊缽吟會一次,並課詩題,於下次開會時交卷,互相研究,以策進步。
產生作品:
詩社簡介:
台北縣汐止鎮西北方約一公里,基隆河沿山而西,每當水淺,潺湲細流,與砂石激盪,聲如琴韻,淡水廳志所謂:「峯仔峙溪水聲下瀨,音似管絃。」自昔即有峯峙灘音之名,為淡北八景之一,此為詩社社名之由來。
出處:

賴子清〈古今台灣詩文社(一)〉,《臺灣文獻》十卷一期,1959年9月版,頁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