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資料庫介紹
詩社詳細
詩社名稱:
崁津吟社
創始人:
呂傳琪
創辦時間:
大正十三年(1924)
創辦地點:
桃園大溪鎮中央路
歷任社長:
呂傳琪、黃樹林、李傳亮
社員:
李傳亮、呂傳命、林青山、邱春木、黃茂炎
詩社活動:
大正13年七夕,呂傳琪邀集黃樹林、黃茂炎、簡伯仁,及其弟等16人創立詩社。創社之初,月開擊鉢例會,由社員輪流召開,且出課題。昭和二年(1927)社長呂傳琪病歿,黃樹林繼任社長,未幾改稱南雅吟社,日本政府治台前,將該地改設為南雅縣,因以縣名其社也。二次大戰後該社回復舊名稱:崁津吟社,推李傳亮氏主持社務。民國四十七年(1958)中秋例會,議改為委員制,以李傳亮、呂傳命、林青山、邱春木、黃茂炎等五人為常務,李、呂兩氏為社務代表,其間社員吟詠不乏佳作。除每月例開擊鉢一次,互通聲氣外,每年仲春仲秋,合社舉行春秋祭聖,即春季的文昌君祭日,秋天的孔子誕辰,以及七夕社慶,崁津吟社會有盛大的例會,詩歌酬唱。詩社全盛時期,社員曾多達40餘人。首任社長呂傳琪去世後,黃樹林繼任社長,當時有多人作詩歌頌呂傳琪。
產生作品:
《鈞璜遺稿》、《崁津吟社詩集數卷》。
詩社簡介:
出處:

賴子清〈古今台灣詩文社(一)〉,《臺灣文獻》十卷一期,1959年9月版,頁99~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