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資料庫介紹
詩社詳細
詩社名稱:
竹梅吟社
創始人:
蔡啟運
創辦時間:
光緒十二年(1886)
創辦地點:
新竹縣(今新竹市)
歷任社長:
社員:
林亦圖、陳世昌、楊錦榮、黃如許、辛邦彥、蘇敏、陳叔寶、林鵬霄、李祖訓、林清漪、杜式珪、謝壽昌、施廷俊、吳逢清王炳乾、莊景南、劉廷璧、鄭兆璜陳濬芝蔡啟運、黃昇、周國香、陳寶森、翁林煌、陳朝龍、陳鳴鐸、郭授羲、陳編、鄭鵬雲、曾逢時、鄭家珍、張貞、黃應逵、施天鈞&6
詩社活動:
詩社發展初期,社員不多,後逐漸增加,規模漸大。詩社活動的最盛期是在光緒十二年(1886)至光緒十五年(1889)間,而其後由於社員們或應官遠去,或作客他方,甚有辭別人世者,詩社活動遂歇。正因風流雲散,使得詩社活動不得不暫告終止。光緒二十年(1894)春,陳濬芝蔡啟運原有重張旗鼓之打算,唯因甲午戰起而告罷,至此竹梅吟社社務完全停止。1910年「竹社」創立時,新竹本地的後起詩人再以重振竹梅吟社為號召,詩社遂得獲延續。
產生作品:
蔡啟運之子蔡汝修編有《臺海擊缽吟》。
詩社簡介:
苑里人蔡啟運寓居新竹市時,從中奔走,乃合併竹、梅二社為「竹梅吟社」。
出處:

2.王文顏,《臺灣詩社之研究》,政治大學中文所碩士論文,1979年版,頁49。

3.黃美娥《清代臺灣竹塹地區傳統文學研究》,輔仁大學中文所博士論文,1999年,頁298~299。

4.詹雅能〈清代臺灣「竹梅吟社」初探〉一文,發表於第一次提昇大學基礎教育計畫「國文教學學術研討會」論文集,頁175~205。

1.賴子清,〈古今台灣詩文社(一)〉,《臺灣文獻》十卷一期,1959年9月版,頁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