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資料庫介紹
資料庫介紹 列印 列印

隨著研究議題的延展與深化,走進學術殿堂的「台灣文學」,其作為一門專業的學科範疇和學門知識,已逐漸獲得各界肯定與認可,尤其自2001年以降,以此為主題之博碩士論文數量快速成長,即堪稱明證。為了回應學術專業與普及推廣的需求,本館除著手進行《台灣文學辭典》編纂出版計畫,亦同步推出「台灣文學辭典資料庫檢索系統」之建置。

本資料庫乃以2005年「《台灣文學辭典》編纂計畫」成果為基礎,延攬學有專精的台灣文學研究者審定、校閱、通讀,以深入淺出的方式對台灣文學相關專有名詞進行詮釋說明;內容包括作品人物形象、文學術語、文學運動(論爭、思潮、事件)、文學團體、文學獎、出版者、作品集(合集、全集、選集)、作品、作家、期刊(副刊)等類別,總計收錄辭目4240條,不僅兼容台灣文學所有範疇,同時具備文學史功能,期望藉此涵蓋廣泛,內容充實,既有學術性又兼具實用性的檢索系統,提供研究者、教師、學生及社會大眾便利查考,更有效地推廣台灣文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