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小事典
澎湖通判胡建偉完成《澎湖紀略》。 列印 列印
1766 清乾隆31年 作品
澎湖紀略
澎湖紀略  澎湖通判胡建偉之個人著作,1769年成書,1771年刊行。凡12卷,分為:天文、地理、官師、文事、人物、武備、風俗、土產、賦稅、戶役、倉儲、藝文12紀,76目。「集以紀略名者,記對綱而言,略則詳之反也。凡作志乘者,必先挈其大綱,然後詳其節目;此班志之例,由來尚矣。茲集就事論事,無煩立綱發明。取其紀以記事之體而已,故不稱志而稱紀也。况澎地無文可考、無獻可詢,事屬草創,則略而不詳者,亦勢之所不得不然者耳。」雖稱紀略而不稱志,但所分門類,與一般志書大同小異,綱目清晰,內容豐富,一點也不簡略,只是成於個人一己之力、非官修而已。於之前的澎湖文獻有修正補足之功,於日後澎湖方志之撰述,也是重要的參照底本。具有真正的「澎湖志」貢獻。
〈藝文紀〉錄有:疏4、書2、議1、序1、引1、記3、賦2、詩55,〈凡例〉云:「藝文一門,鉅製鴻章雖堪千古,必其有關於澎湖者,方為採入。集中所錄,僅得諸臺郡志內而已。此外因澎島題詠者,或業經問世、或尚貯錦囊,散見疊出,諒必甚富。但余限於耳目,致有遺珠,應俟搜羅……」所選詩文都轉引自臺灣府志,也都是宦遊文人作品,但執持必和澎湖有關者之選文觀點,亦為方志藝文編選之特色。全書約15萬字。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