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小事典
張湄來臺任巡臺御史兼理提督學政,仿夏之芳《海天玉尺編》編《珊枝集》,著有《瀛壖百詠》。 列印 列印
1741 清乾隆6年 作家
張湄  (生卒年不詳),字鷺州,號柳漁,清浙江錢塘人,1733年進士。1741~1743年,來臺任巡臺御史兼理提督學政,主持歲、科兩考,仿夏之芳之《海天玉尺編》輯「優良歲、科試文集」為《珊枝集》。在臺期間,於學政方面「嚴稽冒籍,校士公明」有政聲。在臺吟詠風物之作《瀛壖百詠》,原有刊本,今已不得見,近人輯佚僅得57首,《全臺詩》輯其在臺詩作,得128首,其著作《柳漁詩抄》12卷,輯有詩作1千1百餘首,收入「四庫全書」,僅7、8二卷係在臺詩作。百詠,每首4句,詩後附有詳註,體仿郁永河土番竹枝詞,為珍貴之文學文獻。張湄的詩取材相當廣闊,「自廈而澎湖而臺南北兩路」,皆親履其地所作。福建分巡臺灣道劉良璧以其詩可與蘇東坡並論,認為《瀛壖百詠》絕句百首,「遡版圖入我中國,上下六十餘年,山川景物,歷歷如繪,令觀者如閱山海經、如讀水經注,光焰陸離,千態萬狀,皆於斯集見之。……顧海外山川景物,得藉公詩而益著,……」 (〈瀛壖百詠跋〉),將張湄詩推崇至極。
珊枝集  1743年,巡臺御史張湄,兼理提督學政,主持歲、科兩考,輯優良試文而成。編者自序云:「《珊枝集》者何?集海東校士之文而名之也。珊枝者何?珊瑚之枝也。海之大無所不有,希世之寶皆於是興焉,曷取乎珊瑚也?曰:杜甫不云乎?『飄飄青瑣郎,文采珊瑚鈎』文若珊瑚,誠貴之也,亦難之也。何難乎爾?難乎其枝也。其枝奈何?曰:枝生海底,一歲黃、三歲赤,漁人以鐵網取之,未及時不得取;失時不取,則腐也,故曰難也。」次段則強調臺灣地域之特殊性「萬川環流,一島中屹,與世殊絕」,文章一定有其特殊性,願本夏之芳以玉尺量才之旨,奮力為羅才之網,為國家舉才。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