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小事典
12月2007年《台灣文學年鑑》出版。 列印 列印
2008 民國97年 作品
臺灣文學年鑑

台灣文學年鑑  文學年鑑。「年鑑」不同於辭典、百科全書、書目等工具書,在於「即時性」,必須有系統地匯集、整理,具體記錄、反映每一年度的文學概況,包括:文學創作、研究、各類文學活動的重要人、事、物、時、地等的介紹,俾能使該年度的文學概況,清晰地展現。
從1996年始至今,《台灣文學年鑑》的編輯工作,約分為四個發展階段:第一階段:文建會委託文訊雜誌社,由李瑞騰總策畫、封德屏總編輯,完成從1996-1999年的《台灣文學年鑑》的編輯工作。第二階段:2001年下半年,文建會重新委外招標,由前瞻公司承接《2000台灣文學年鑑》編輯工作,由杜十三總策畫,白靈、須文蔚、林德俊等人主編,由於,缺乏經驗、時間倉促,而影響編輯品質。第三階段:文建會委託靜宜大學編輯,由鄭邦鎮、彭瑞金分別擔任總策畫、總編輯,結合中文系、臺文系的資源,並集結中部各大學的研究生,共同完成2001~2004年的《台灣文學年鑑》。第四階段:臺灣文學館為國家級的文學單位,長期委外編輯,無法累積史料與文獻,故自2006年始則由文學館的研究人員進行編輯的工作,同年10月,出版《2005年文學年鑑》為第一本官方編輯的文學年鑑。
大體上文學年鑑包含:1、綜述:就上一年度的文學創作、出版、研究等,作一綜合性的陳述;2、記事:以條目方式,按照時間順序以事編年,呈現該年度的文學事件、活動、出版、研討、比賽等事項;3人物:主要報導該年度活躍、傑出的文學人物,並追弔辭世的作家;4作品與出版:整理該年度報刊、雜誌的作品,或已出版的文學書籍;5、名錄:主要為文學團體、學術會議、文學獎、出版社等的介紹、整理;6、索引:提供查閱者檢索時,方便查閲。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