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小事典
夏之芳來臺,任巡臺御史兼學政,編輯《海天玉尺編》一、二集,著有《臺灣紀巡詩》。 列印 列印
1728 清雍正6年 作家
夏之芳 (生卒年不詳),字荔園,號筠莊,清江蘇高郵人,1723年恩科進士。1728年來臺任巡臺御史,是年冬,兼學政,主歲、科兩試,以栽培人才、振興文教為己任。輯有《海天玉尺編》二集,供科舉士子參考,另著有風詠臺灣景物及先住民生活之詩作傳世。秩滿留任1年,1730年離臺。所作《臺灣紀巡詩》凡58首,陳漢光《臺灣詩錄》題做〈臺灣雜詠百首〉。屬於沒有「竹枝詞」之名的竹枝詞,每首分詠一事或一物,主要是將巡行各地的見聞逐一以詩紀事記錄下來,多數仍以臺灣先住民事物為題材,或寫以竹篾束腰瘦身、牛車運物、鋤田捕鹿、吹簫求偶、鑿齒配婚……和郁永河的〈土番竹枝詞〉相較,多了筆觸的輕盈,少了質的厚實。 海天玉尺編 巡臺御史夏之芳所編之科舉歲試優選文集,共有二集。臺灣巡史向來不管學政,1727年冬,始令漢御史兼攝,1928年2月,夏之芳抵臺後,於歲試告竣時,「擇其文尤雅馴者付之梓。」是為《海天玉尺編》初集。夏氏因獲留任,1729年3月,又再主持一次科試,從歲科二考試文錄取80篇付梓,是為二集。夏氏相信:「夫臺灣,山海秀結之區也。萬派汪洋、一島孤峙,磅礡鬱積之氣亘絕千里,靈異所萃,人士必有鍾其秀者。……沐國家休養教育之澤,涵濡日深,久道化成;……。臺郡人文蔚起,寧患無才?」本科舉拔擢人才之宗旨,相信「玉尺」之編可以鼓舞臺郡子弟、為國家舉才。在二集序中謂曰:「臺士之文多曠放,各寫胸臆,不能悉就準繩。其間雲垂海立、鰲掣鯨吞者,應得山水奇氣;又或幽巖峭壁、翠竹蒼藤,雅有塵外高致。其一瓣、一香、一波、一皺,清音古響以發自然,則又得曲島孤嶼之零烟滴翠也。海天景氣絕殊,故發之於文頗能各逞瑰異。」夏之芳以兩度校閱歲、科二考臺灣士子的應試文章,發現這些試卷融入了臺灣自然環境以及人文的特質,可謂特具智眼慧心的評論,深得臺灣文章特色。即便說臺灣考生欠缺「垂紳搢笏、廟堂黼黻之器」的官場氣習,又有何傷?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