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小事典
朱一貴起事,清廷派南澳總兵藍廷珍渡臺平亂,藍鼎元以幕賓隨軍來臺。 列印 列印
1721 清康熙60年 歷史人物
藍鼎元
藍鼎元  (1680~1733),字玉霖,別字任菴,號鹿洲,清福建漳浦人,博覽群籍,鄉試屢試不第,惟才能名聞遐邇,且諳兵法韜略。1721年5月,朱一貴率眾起事,族兄藍廷珍任南澳總兵,奉命來臺平亂,藍鼎元受邀佐幕。佐幕期間,足跡遍及臺灣南北各路,著有《東征集》、《平臺紀略》(皆收入《鹿洲全集》),以詩、文記錄「平臺」經歷及沿處風光、見聞。
事平之後,曾以個人感思作成理臺、治臺之建言,其中最著名的是〈臺灣近詠十首呈巡使黃玉圃先生〉,向首任巡臺御史黃叔璥提供治臺建言,大意謂:一、不要以朱一貴之事,因噎卻飯、而不積極治理臺灣。二、民心猶水,應積極教化。三、臺灣民風尚奢華、鋪張、好賭、健訟、怠惰,應防患於未然。四、臺灣文風不振,宜延請名儒來臺施教。五、山區土肥物豐,不宜廢置應設屯戍守。六、半線設令治理,臺北才不至於空虛。七、臺灣可為清國藩籬,應固守。八、應適度開放糧食買賣、外運。九、法外施仁,赦免偷渡移民。十、稅賦公平,要和內地稅率相等。顯示他有相當全面的經世長才。事件之後,又以藍廷珍名義,寫了數量可觀的書函、告諭、讞語、看語,處理事件後相關事宜,尤其是〈覆制軍經理臺疆書〉,從民命、民生觀點的思考,充分展現文士不畏權勢、據理力爭及悲天憫人的人道精神。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