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小事典
阮蔡文來臺任臺灣北路營參將。 列印 列印
1715 清康熙54年 歷史人物
阮蔡文  (1666~1716),字子章,號鸛石,清福建漳浦人。榜姓蔡,後復阮姓,名阮文。出生於江西南昌,1690年,江西舉人。科考屢試不售,留心經世致用之學。1712年,招降海賊陳尚義有功,獲拔擢為雲南陸梁州知州,未行,改授福建廈門水師提標中營參將。任內力除盜賊,化解外國通商市舶與當地民眾之衝突,政績為人稱道。1715年調任臺灣北路營參將,與周鍾瑄合力,戢吏卒、撫番黎、捐俸助建學宮、城隍,悉除所轄陋規。是時,南嵌、淡水一帶,窮年陰霧,人煙稀少、硫氣薰蒸,是明鄭流放罪人之地。1710年代,雖設兵防,但駐兵往往不敵瘴癘之氣,死病比例極高,歷來鮮有參將尋哨。
阮蔡文摯意親往巡視。途中,吟詩記述各地山川、氣候、風土、民俗,抒發感想,完成〈大甲婦〉、〈大甲溪〉、〈竹塹〉、〈吞霄道中〉、〈虎尾溪〉、〈後壠〉、〈淡水〉、〈後壠港〉等著名巡守紀行詩。到達淡水後,於「寒風陰霧間」發現「荒塚纍纍,問之皆西來將士」,而有〈祭淡水將士文〉。悼祭這些死在海角他鄉的無主孤魂。所謂「爾沒在前,無能恤爾於生兮;我來在後,聊云慰爾於死!」除了悼慰為開拓地方而犧牲的烈士之外,也充分表達了後來者的感恩之心。但這趟淡水巡視,仍使他身染瘴氣成疾,在改任福州城守副將、赴京述職途中病逝。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