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小事典
3月,洛夫主編《一九七○年詩選》,為詩壇第一本年度詩選。 列印 列印
1971 民國60年 作品
一九七○年詩選 現代詩選。洛夫編,臺北仙人掌出版社出版,選入36家詩人,為第一本年度詩選。此詩選集延續「創世紀」班底所編選的詩選風格,如《六十年代詩選》(1961)、《七十年代詩選》(1969)作品,因太過重於形式表現,造成詩的晦澀難懂,致使《一九七○年詩選》一出,即引起傅敏(李敏勇)於《笠》43期(1971年6月),撰寫<招魂祭──從所謂的「1970詩選」談洛夫的詩之認識>一文,針對此詩選集加以檢討,李氏說:「不管語言在詩學上的重要性上達致何種高度,永遠無法本末倒置得像洛夫所揭『本詩選的編選標準是建立在詩的語言上』一樣。語言是詩人能力的指數,但語言絕不等於詩。也沒有什麼詩的語言能不由一首詩分析出來而主體性能用以建立詩的。是因為在詩中的整體性得以成立,語言才有所謂詩的語言,沒有什麼詩的語言可以像既成品一樣供詩人採用,除非是抄襲。」而引發洛夫的不滿。雙方各以《笠》及《水星》詩刊作為論戰的陣營,而引爆了詩壇「招魂祭事件」,表面上,這只是一件「詩選」的意見之爭,實際上,它是對整個六○年代現代詩表現手法的探討,到了七○年代,有重新被檢討與修正的可能性的論爭。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