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小事典
10月,黃春明《兒子的大玩偶》,由仙人掌出版社出版。 列印 列印
1969 民國58年 作家
黃春明
黃春明 (1935~ ),宜蘭人。另有筆名:邱文祺。屏東師範畢業,曾任小學教師、電器行學徒、通信兵,從事電台編輯、拍紀錄片、電視節目策劃、公司經理、電影拍攝,身兼編劇、導演、製作人等多重身份。其小說如〈兒子的大玩偶〉、〈莎喲娜啦!再見〉、〈我愛瑪麗〉,因具強烈的草根性和泥土味,故被稱為鄉土作家。近年來潛心於兒童文學之創作,如出版童話故事、從事兒童撕畫創作、編寫兒童劇本,協助宜蘭縣設立蘭陽兒童劇團及本土語言之復健工作,1990年返回宜蘭成立吉祥巷工作室身兼負責人,2003年擔任宜蘭縣「蘭陽戲劇團」第1任藝術總監,結合兒童劇與歌仔戲的改革,現為《九彎十八拐》雜誌發行人、黃大魚兒童劇團團長。
作品以小說為主,他是說故事的好手,除了能將故事轉化成生動的文字外,筆下大都是卑微、委屈、愚昧的小人物、然而透過這些人物的一舉一動,我們不由得會產生「天地不仁,以萬物為芻狗」的悲憫心懷,毫不矯飾的人性表露,嘻笑怒罵、率直樸實的原始味,形成獨特的鄉土風格。出版有小說《兒子的大玩偶》、《鑼》、《莎喲娜啦!再見》、《放生》及兒童文學等。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