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小事典
江日昇撰《臺灣外記》。 列印 列印
1704 清康熙43年
臺灣外記
臺灣外記  清人江日昇所撰之臺灣明鄭時代軼事。江日昇(生卒年不詳),本名林敬夫,字旭東,福建惠安人,1713年恩科解元。父江美鼇(本名林兆麟)為明連平州督標中營副將,後降清。降清後恢復本名,旭東慣用江日昇之名,乃以此為筆名寫作。
《臺灣外記》所載為鄭芝龍、鄭成功、鄭經、鄭克臧、鄭克塽五代之史事,本閩人說閩事之立場,將鄭氏前三代,尤其是鄭芝龍、成功父子,塑造為海國英雄。因此,外記雖將鄭氏史事,自1621年(明喜宗天啟辛酉年),迄1683年(清康熙癸亥年)12月止,凡63年間事,依年代撰述,並時加附註、附記、按語等,頗有撰史之志,但書中亦不乏傳說、謠讖、作者聯想、臆測攙雜於史述,不能逕謂之史傳。作者〈自序〉亦稱:「就其始末,廣搜輯成。……以應纂修國史者採擇焉。」不以史家自承,旨在保存史料而已。陳祈永為之作〈序〉則云:「予讀其書,起明季擁眾,紀我朝歸順,垂六十年。其間島嶼之阻絕,城壘之沿革、鎮弁營將忠義背逆,以至朝廷之征討招徠、沿海之戰征區畫,靡不廣羅窮搜,瞭如指掌間。洵志乘之大觀,斑馬之倫匹也。」高度推崇其歷史價值。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