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小事典
5月,陳映真因「民主台灣同盟」案被捕。 列印 列印
1967 民國56年 作家
陳映真
陳映真 (1937~ ),本名陳永善,臺北鶯歌人。另有筆名許南村。省立成功中學、淡江文理學院外文系畢業,曾任中學英文教師、外商公司職員,為《筆匯》、《文學季刊》、《文季》編輯委員。
1968年7月政府以「組織聚讀馬列共黨主義、魯迅等左翼書冊及為共產黨宣傳等罪名」,逮捕包括陳映真等「民主臺灣聯盟」成員共36人,他被捕時為《文季》季刊的編輯委員,也波及黃春明、尉天驄,因而稱為「文季事件」。陳映真說入獄:「對自己走過道路進行了認真的反省,對社會現實有了更深刻的認識,開始由一個市鎮小知識分子走向一個憂國憂民的、愛國的知識分子」。1980年代陳映真出獄後繼續參與《文季》、《夏潮》等雜誌的編務, 1985年,創辦《人間》雜誌,1989年7月成立人間出版社並擔任發行人。其文學風格可分三階段,早期小說從1959到1965年,作品憂鬱、傷感,充滿苦悶;其後則以理性的凝視代替感性的排拒,冷靜而寫實的分析代替了煽情、浪漫的發洩,代表作有《將軍族》、《第一件差事》。之後作品則主要探討跨國企業對第三世界經濟、文化的侵略,以鮮明的意象描畫了第三世界民眾的心靈污染、扭曲、頹廢,甚或抗拒與掙扎,如《夜行貨車》、《上班族的第一日》等。1988年,人間出版社,出版《陳映真作品集》15冊,內含小說、訪談、隨筆、評論等。2001年臺北洪範書店出版《陳映真小說集》6冊。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