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小事典
1月,郭良蕙長篇小說《心鎖》遭臺灣省新聞處查禁。 列印 列印
1963 民國52年 作品
心鎖
心鎖  長篇小說。郭良蕙著,高雄大業書店出版,1962年。《心鎖》最早先於徵信新聞報的人間副刊連載,內容以夏丹琪為主角,為了報復情人范林的不忠,丹琪負氣地嫁給有錢有勢的醫生夢輝。婚後,舊情人成了妹婿,而小叔夢石更是個情場高手,丹琪因此陷入矛盾掙扎的情慾深淵。郭良蕙企圖藉由對婚姻不忠的夏丹琪,詮釋人性善與惡的衝突。書中對性愛的描寫「自五四以來最露骨大膽」。1963年1月,臺灣省新聞處下令查禁《心鎖》,4月,在「中國文藝協會」理事會上, 謝冰瑩提議開除郭良蕙,認為她「寫出這樣一本小說,社會觀感很壞,人人戴上有色眼鏡看男女作家,嚴重妨害文協的聲譽,應該把她排除到會外。」另外,「青年寫作協會」及「婦女寫作協會」亦同時開除她的會籍。蘇雪林亦撰文直指《心鎖》為黃色小說。引起各界輿論對此事件的熱烈討論。
1986年《心鎖》解禁後,三度再版,並被翻拍成電影。90年代更有研究論文探討「心鎖事件」背後所隱含性別問題,重新給予《心鎖》及郭良蕙文學而非政治道德的評價。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