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小事典
3月5日,《現代文學》雙月刊創刊,白先勇任發行人。 列印 列印
1960 民國49年 作家
現代文學
現代文學 文學雜誌。1960年3月15日創刊於臺北。由臺大外文系學生白先勇、歐陽子、陳若曦為創作主體的《現代文學》(雙月刊)雜誌創刊,發行人白先勇,主編王文興、陳若曦。除了《現代文學》的編者兼基本作者之外,發表作品較多的還有七等生、蔡文甫、李昂、施叔青、叢甦、水晶、汶津、於梨華、王禎和、陳映真等,成為臺灣現代主義小說創作的先鋒,隱然形成一個「大學才子派」的新作家群。至1963年9月第51期休刊,1977年8月復刊,22期後停刊。發刊詞刊載:「我們打算分期有系統地翻譯介紹西方近代藝術學派和潮流,批評和思想,並盡可能選擇其代表作品。我們如此做並不表示我們對外國藝術的偏愛,僅為依據『他山之石』之進步原則。……我們感於舊有的藝術形式和風格不足以表現我們作為現代人的藝術情感。所以,我們決定試驗,摸索和創造新的藝術形式和風格。」足見《現代文學》的創刊宗旨,力求創新、改變。雜誌發刊期間,先後刊載了臺灣70餘位作家創作的206篇小說,此外,翻譯介紹了西方現代主義作家,如卡夫卡、喬哀思、艾略特、卡謬等人的代表著作。他們的創作與理論,帶動六○年代臺灣的現代文學。
白先勇 (1937~ ),廣西桂林市人,1952年移居臺灣,另有筆名:鬱金、白黎、蕭雷。國立臺灣大學外文系畢業,美國愛荷華大學「國際作家工作坊」碩士。大學時代曾和王文興、歐陽子、陳若曦等創辦《現代文學》雙月刊,旋又創辦「晨鐘出版社」。曾於美國加州大學聖塔巴巴拉分校任教,教授中國語文及文學。著有散文集《驀然回首》;小說集《謫仙記》、《遊園驚夢》、《臺北人》、《孽子》;劇本《金大班的最後一夜》等多種,2008年,天下文化出版《白先勇作品集》12冊。1958年,白先勇在《文學雜誌》5卷1期,發表他的第一篇小說〈金大奶奶〉。前期作品,作者的個人色彩和受西方文學影響較重;後期作品的現實性較強,藝術上日臻成熟。小說的內容主要有三方面:一是舊日官宦世家的興衰,二是描寫中國來臺人士和旅美華人對故國家園的縈念,三是臺灣社會人民的側影。歐陽子在其專書《王謝堂前的燕子》,認為:「白先勇才氣縱橫,不甘受拘;他嘗試過各種不同樣式的小說,處理過各種不同類式的題材。」另外,「白先勇講述故事的方式很多。他的小說情節,有從人物對話中引出的〈我們看菊花去〉,有以傳統直敘法講述的〈玉卿嫂〉,有以簡單的倒敘法(flashback)敘說的〈寂寞的十七歲〉,有用複雜的「意識流」(streamof consciousness )表白的〈香港—— 一九六○〉,更有用「直敘」與「意識流」兩法交插並用以顯示給讀者的〈遊園驚夢〉。」旅美學人夏志清以白先勇為「當代中國短篇小說家中的奇才」。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