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小事典
孫元衡來臺任臺灣府海防捕盜同知,著有《赤嵌集》4卷。 列印 列印
1703 清康熙42年 歷史人物
孫元衡
孫元衡  (生卒年不詳),字湘南,清安徽桐城人,貢生。1703年,由四川漢州知府陞任臺灣府海防捕盜同知,任期迄1708年。任內令商船運米,以資粒食,於是南北客艘雲集,米價頓減,解除民眾就食維艱之困。嚴格緝捕宵小以安靖地方。曾兼攝諸羅縣政,興修文廟,設義學,置義學田,以資貧士。秩滿陞遷山東東昌府知府。在臺詩作凡360篇,輯為《赤嵌集》4卷,有不少王漁洋之簡扼評語。蔣陳錫〈序〉:「詩人所至,閱歷歲時,目覽耳聞皆歸篇什,使其山川、人物、飲食、方隅以及草木、禽魚,無不吐其靈異而發其光華。」張實居〈序〉:「今讀茲集,字字天風吹來,無跡可循,不知是何境界也。且其詩咏山川則指示要害,咏風俗則意在移易,咏民物則志弘胞與,詩歌而通於政事矣,此又作者之旨也。」連橫《臺灣詩乘》:「〈颶風歌〉、〈海吼行〉、〈日入行〉諸作,健筆凌空,蜚聲海上,足為臺灣生色。」《赤嵌集》詩,取材廣泛,總能在奇處著意發揮,人奇、事奇、景物奇,於宦遊文人每從臺灣之奇風異俗著墨之特性外,有更精湛之奇見奇聞,除了連橫所舉例子,另有〈裸人叢笑篇〉、〈紅夷劍歌〉、〈巨蛇吞鹿歌〉,都可見證作者的詩「奇」。孫氏來臺時間,另有1701年及1705年兩種不同的記載。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