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小事典
11月12日,鍾理和《笠山農場》獲中華文藝獎金長篇小說第二奬(第一獎從缺)。 列印 列印
1956 民國45年 作家
鍾理和
鍾理和 (1915~1960),出生於日治時期的新大路關,即今屏東縣高樹鄉境廣興村,為六堆之一,另有筆名:鍾錚、江流、鍾堅、禾里。1928年畢業於鹽埔公學校。曾於1930年接受私塾漢文教育,1932年隨父遷居高雄州旗山郡美濃庄(今高雄縣美濃鎮),經營笠山農場。後認識鍾台妹,1938年因與鍾台妹同姓結婚受阻,遂隻身前往當時為滿州國所轄的瀋陽,進入滿洲自動車學校。1941年遷居北京專事寫作。1946年返臺應聘內埔初中任教,後因肺疾惡化去職,返美濃定居,病中重訂書稿不輟。1956年,以長篇小說《笠山農場》獲得中華文藝獎。1960年於病中修改中篇小說《雨》時因肺病復發去世。鍾理和過世後,由張良澤整理彙編《鍾理和全集》8冊(1976年)。其創作包含散文、小說等,陳火泉稱之為「倒在血泊中的筆耕者」,是對其不朽形象最傳神的寫照。鍾理和小說中往往帶有濃厚的自傳性色彩,《夾竹桃》為其赴北平期間的經歷縮影,描述貧困與破敗的生活黑暗面;《笠山農場》則是在高雄時的親身經歷,描寫了同姓婚姻的困境以及反應農民的勞動生活;「故鄉」系列更是描繪出一幅幅臺灣農村痛苦生活的景象,表達了對於農民生活的關注與同情。婚姻、貧窮和疾病則是三個相互糾結的主題,成為鍾理和作品中的基本題材。葉石濤評論其小說:「一向不以社會性觀點來處理題材,倒用美學和人性來安排情節,使得他的小說細膩動人有高度的藝術成就。」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