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小事典
1月,紀弦於台北創導「現代派」成立,提出「詩的六大信條」。 列印 列印
1956 民國45年 文學團體
現代派  成立於1956年1月15日。根據〈現代派消息公報〉第1號,刊載於《現代詩》季刊13期。其報導:「由紀弦發起,經9人籌備委員會(葉泥、鄭愁予、羅行、楊允達、林泠、小英、季紅、林亨泰、紀弦)籌備的現代派詩人第一屆年會,於1月15日下午1時半假臺北市民眾團體活動中心舉行,出席者40餘人,洛夫代表『創世紀詩社』列席觀禮,公推紀弦為主席,宣告現代派的正式成立。」前後加盟成員有102人之多,網羅多數中國來臺詩人。當時紀弦提出「現代派」6大信條,第一條:我們要有所揚棄並發揚光大地包容了自波特萊爾以降一切新興詩派之精神與要素的現代派之一群。第二條:我們認為新詩乃是橫的移植,而非縱的繼承。第三條:詩的新大陸探險,詩的處女地。第四條:知性之強調。第五條:追求詩的純粹性。第六條:愛國、反共。擁護自由與民主。其中第二條「橫的移植」之說,曾與覃子豪引發激烈的論戰。「現代派運動」正是推動臺灣「現代詩」發展的重要組織。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