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小事典
7月,中國文藝協會發起「文化清潔運動」,要求清除「赤色的毒、黃色的害、黑色的罪」文藝三害。 列印 列印
1954 民國43年 事件
文化清潔運動 1954年展開的文化清潔運動,由當時最大的作家團體中國文藝協會策動及執行。名義上是為響應蔣中正總統發表《民生主義育樂兩篇補述》一書中提到「務須剷除赤色的毒與黃色的害」的號召,真正的目的卻是要消滅當時一些所謂的黑色「內幕雜誌」。7月26日中國文藝協會常務理事陳紀瀅,以「某文化人士」的名義,在黨營的中央日報等,發表一篇題為「文化界某人士談文化清潔運動,籲請各界人士一致奮起撲滅赤色黃色黑色三害」的新聞。此一厲行「除三害」宣言:以清除「赤色的毒,黃色的害,黑色的罪」為口號的運動,即長達兩年的「文化清潔運動」。一時文化、教育、新聞、文藝、青年、婦女等團體,紛紛響應號召,聲勢浩大。儘管各界充斥効忠態度,仍有少許異質的聲音,如當時《自由中國》(1954年11卷4期)即發表社論認為,以文藝政策為理由對出版品進行搜索與查禁是違法的,也是違憲的。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