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小事典
12月,《臺北文物》發刊,發行人吳三連,由臺北市文獻委員會編輯出版,先後發表多篇關於日治時期的臺灣文學運動的文章。 列印 列印
1952 民國41年 作品
臺北文物
臺北文物  季刊雜誌。1952年12月1日創刊於臺北。先由臺北市文獻委員會發行,至1961年9月出版第10卷第2期(總第33期),改名《臺北文獻》迄今。
1952年6月,臺北市文獻委員會成立之時,其目的是為了徵集整理文獻資料,奠立「史料館」的基礎。由於,該刊匯聚了很多日治時期的文人撰筆,這些資料置於五○年代彌足珍貴。如創刊號,有黃得時、毛一波、陳漢光、廖漢臣、李獻璋、郭水潭、郭雪湖、呂訴上等前輩發表文章,另有陳世慶的〈臺北市大事年表〉蒐羅詳盡,具參考價值。由於,《臺北文物》隸屬臺北市文獻會,故所報導、蒐集之文獻、掌故亦多與臺北市相關之史實,如1954年8月、12月,《臺北文物》3卷2期、3期,連續兩期發行「北部新文學、新劇運動專號」,報導日治時期作家(如黃得時、王詩琅、廖漢臣、楊雲萍、王白淵等)的座談實錄,也分別請他們撰寫相關的社團或運動過程的回憶性文章;另有廖漢臣〈新舊文學之爭——臺灣文壇一筆流水賬〉,記述日治時期新舊文學論爭的得失。此外,《臺北文物》3卷4期,也刊載王白淵撰寫〈臺灣美術運動史〉,這是第一篇整理日治時期臺灣美術發展歷程的重要文獻。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