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小事典
11月,孫陵〈保衛大臺灣歌〉,發表於「民族報‧民族副刊」。 列印 列印
1949 民國38年 作品
保衛大臺灣歌  詩作、歌詞。作者孫陵。發表於1949年11月3日,「民族報」「民族副刊」。時任中央宣傳部代部長的任卓宣,基於政策考量邀請孫陵完成此一作品。隨後,於11月16日起接任主編工作的孫陵,更開始積極在「民族副刊」上大力鼓吹「戰鬥文藝」。在此一風潮下,陸續有「臺灣新生報」「新生副刊」增闢「作者‧讀者˙編者」專欄,密集討論「戰鬥文藝」之議題,其他包括如「中央日報‧中央副刊」、「中華日報‧寶島副刊」,以及「公論報」、「全民日報」、「經濟時報」等報紙之副刊,以及《半月文藝》、《寶島文藝》、《野風》等文藝雜誌,皆共同編輯有相關作品的發表。〈保衛大臺灣歌〉稍後由李中和譜曲,長期為軍中重點教唱的軍歌之一。歌詞如下:「保衛大台灣,保衛大台灣,保衛民族復興基地,保衛民主自由的樂園,萬眾一心全體動員,團結一致支援前線,打倒蘇聯強盜,消滅共匪漢奸,只有勇敢向前!」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