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小事典
5月,銀鈴會發行不定期刊《潮流》。 列印 列印
1948 民國37年 文學團體
銀鈴會
銀鈴會  文藝組織。由臺中一中學生張彥勳、朱實、許世清三人發起,成立於1942年間,並發行日文同仁誌《緣草》10餘期。戰後初期重新展開活動,成員尚有林亨泰、蕭翔文、錦連等臺中青年。曾編輯發行不定期同仁誌《潮流》,自1948年5月至1949年4月止。漢日文合刊。主編張彥勳。1949年「四六事件」,「銀鈴會」因部分同仁牽涉思想案件而解散。「銀鈴會」同仁之創作以新詩為主,另有部分小說。創作風格一在於現實主義精神的突顯與嘲諷筆法的運用,一在於現代主義表現技法的影響。成員除蕭翔文、朱實以外,其他如張彥勳、詹冰、林亨泰、錦連等人,都在五、六○年代以後,陸續重新展開創作,並在新詩的寫作上獲致一定的成績。在新詩的寫作上,尤以深具現代主義色彩的詹冰、林亨泰,成就尤為突出。
詹冰(1921~2004),本名詹益川,另有筆名綠炎,出生於苗栗。臺中一中畢業後、前往日本留學,就讀於明治醫專,1944年底返臺,1954年起任職於苗栗縣卓蘭國中,1964年與林亨泰等人發起「笠詩社」。
曾出版《綠血球》、《實驗室》等詩集。重要詩作如〈五月〉、〈插秧〉、〈液體的早晨〉、〈七彩的時間〉、〈流入心臟的杯子的液體〉。詹冰詩作深受日本現代主義之影響,傾向以特殊的思維方式來表現各類主題。
林亨泰(1924~ ),筆名亨人、恆太,出生於彰化。1946年入臺灣師範學院教育系,1950年畢業後曾任教於北斗中學、彰化高工、建國工專、臺中商專。1956年代加入紀弦的 「現代詩社」, 1964年成為「笠詩社」的創始人之一。出版有《靈魂的聲音》、《爪痕集》、《跨不過的歷史》等
詩集。重要詩作如〈書籍〉、〈風景No.1〉、〈風景No.2〉、〈爪痕集〉、〈賴皮狗〉。視詩為「數學」的林亨泰同樣受到現代主義之影響,傾向以知性、反省的視野進行新詩的創作。因此,林亨泰的詩作較少情感一類題材,而較多知性意念甚至純粹形式一類的創作。
張彥勳(1925~1995),筆名紅夢,出生於臺中后里。臺中第一中學畢業後擔任公學校音樂教員,1942年成立「銀鈴會」,五○年代起擔任國小音樂教師。1957年起重新開始恢復作品發表,並致力於兒童文學寫作。張彥勳的小說特色主要在於文字的質樸。
錦連(1928~ ),本名陳金連,出生於彰化。畢業於鐵道講習所電信中等科,後於鐵路局彰化火車站任職。五○年代初期開始以漢文寫作新詩。為1964年「笠詩社」發起人之一。曾出版《鄉愁》、《挖掘》等詩集。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