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小事典
8月,「臺灣新生報」增闢「橋副刊」,由歌雷主編,積極從事兩岸文化交流工作。 列印 列印
1947 民國36年 作家
橋副刊  文藝副刊。三日刊。自1947年8月1日起創刊,至1949年4月12日止,總計發行223期。主編歌雷。附於「臺灣新生報」發行。「橋副刊」為戰後初期「二二八事件」後,重要性首屈一指的文藝副刊。在主編歌雷的編輯宗旨下,企圖為省內、省外的文學工作者提供一個根本的交流平台,並引導臺灣新文學運動的再次展開。最後仍因1949年3、4月間的學潮與時局之劇烈變化而被迫停刊。為實踐上述宗旨,「橋副刊」特別舉辦兩次「橋副刊作者茶會」,分別於1948年3月28日、4月7日舉行,與會者包含省內、省外文化工作者,如鄭重、史村子、陳大禹、揚風、籟亮、瀨南人、楊逵、葉石濤、吳濁流等人,以座談形式討論文學運動的展開與省內、外文化工作者的交流。「橋副刊」上除曾刊登一系列圍繞著臺灣文學歷史、文學運動展望課題的討論,亦即所謂「橋副刊論爭」的文字之外,另曾刊登許多重要作品,類型涵蓋小說、新詩、隨筆等。譬如黃昆彬〈雨傘〉、〈美子與豬〉、蕭金堆(蕭翔文)〈死影〉、蔡德本〈苦瓜〉、邱媽寅〈叛徒〉、葉瑞榕〈高銘戟〉、王溪清〈女扒手〉、謝哲智〈拾煤屑的孩子〉、葉石濤〈伶仃女〉、〈三月的媽祖〉、〈天上聖母的祭典〉。至於新詩部分則有寄稿自上海的迦尼45首的詩作,如〈守望〉、〈星星〉、〈昨天〉、〈黑暗期〉、〈荒塚〉、〈什麼時候〉,以及林亨泰〈按摩者〉、〈鳳凰木〉等。為因應報刊日文欄廢止的政策命令,「橋副刊」亦特別為日文作家提供漢文翻譯的方案,試圖降低語言轉換所造成的衝擊。
歌雷  (?~1994),本名史習枚,中國江西九江人。上海復旦大學新聞系畢業。於戰後初期來臺,自1947年8月1日起規劃「臺灣新生報」「橋副刊」之創刊,直至1949年因「四六事件」被捕入獄。擔任「橋副刊」主編期間,以現實主義文藝觀點為編輯視野,為臺灣文壇介紹中國新文學之成果,也積極為日治時的臺灣作家提供創作園地廣邀作家投稿,再委請專人予以漢譯,企圖實現「橋」接兩岸文化人士的刊物精神。另曾多次邀集「橋副刊」作者參與聯誼、座談,討論當時新文學運動展開之各項課題。「四六事件」後,歌雷因當時擔任警備副總司令的表哥紐先鍾之緣故而獲得釋放,然自此幾乎完全消失於臺灣文壇,不復進行任何公開的文學、文化活動。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