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小事典
2月,呂赫若〈冬夜〉發表於《臺灣文化》第2卷1期。 列印 列印
1947 民國36年 作品
冬夜  小說。作者呂赫若。發表於1947年2月5日、《臺灣文化》第2卷第1期。〈冬夜〉為戰後初期描寫臺灣社會現實變局的重要作品之一。作品以戰後初期動亂社會為背景,描寫臺灣女子彩鳳在戰爭末期因丈夫入伍而淪落賣身,二次大戰結束後又慘遭中國來臺男子郭欽明欺騙,再度被迫出賣身體的故事。作品最後則停頓在一個帶有隱喻意味的畫面,彩鳳聽聞憲警前來搜捕「匪徒」王永春及其同夥之際,隻身跑入黑暗的冬夜之中。透過前後三個曾與彩鳳發生關係的男子,臺灣籍丈夫、男子郭欽明、王永春,從而勾勒出臺灣女子彩鳳茫茫的命運遭遇。與呂赫若發表於同一期《臺灣文化》的還有丘平田(蘇新)〈農村自衛隊〉,集中刻劃了「二二八事件」之前,鄉間遙聞種種小道消息而人心惶惶,為求自保,鄉人自行籌組自衛隊捍衛家園。相當程度記錄下事件前夕社會人心的動盪不安。除了日治時期殖民歷史的回顧以外,戰後初期的主要創作題材大致集中在現實的社會動盪、歷史變局的衝擊,共同構成此一階段重要的創作輪廓。較為重要的作品尚包括吳濁流〈波茨坦科長〉、王溪清〈女扒手〉、蔡德本〈苦瓜〉、謝哲智〈拾煤屑的孩子〉、黃昆彬〈美子與豬〉、葉石濤〈三月的媽祖〉、歐坦生〈鵝仔〉、揚風〈小東西〉、鄭重〈摸索〉等。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