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小事典
12月,小川尚義、淺井惠倫合著《原語による灣高砂族傳說集》出版。 列印 列印
1935 日昭和10年 作品
原語による臺灣高砂族傳說集(原語實錄臺灣高砂族傳說集)  神話傳說集。以萬國語(萬國發音記號)記錄,並有日語的對照。1935年12月由小川尚義、淺井惠倫主編,臺北帝國大學言語學研究室記錄,刀江書院出版。1996年由中央研究院民族學研究所編譯(余萬居翻譯),南天書局出版。於1930至1932年間,臺北帝大言語學研究室,在小川尚義與淺井惠倫的合作下,陸續派遣調查、記錄人員前往原住民部落,採集各族神話傳說神話。譬如卑南社、普悠馬部落。正文凡783頁,附錄有55頁。全書分語言與民俗兩部份,語言部分主要由小川與淺井惠倫所完成,民俗部分則由移川子之藏、宮本延人、馬淵東一三人完成。除了留下原住民傳說的相關文獻紀錄以外,在語言方面,也透過特定符號的紀錄方式,為原住民語言保留了寶貴的研究性材料,為日後的原住民語言研究奠定了重要的基礎。收羅記錄範圍涵蓋原住民各族與平埔族,總共記錄下12種原住民族、269篇的傳說故事。類型則涵蓋人類起源、部落英雄、洪水等傳說型態。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