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小事典
6月,吳新榮、郭水潭等人成立「臺灣文藝聯盟」佳里支部。 列印 列印
1935 日昭和10年 作家
吳新榮
吳新榮 (1907~1967),出生於臺南佳里。筆名有震瀛、史民、兆行、琑琅山房主人等。1922年進入商業專門學校預備科。1925年前往日本於岡山市金川中學就讀,一度返臺,並於1928年再次前往東京,就讀東京醫學專門學校。1932年畢業後返臺,其間曾參加社會主義組織活動。也曾參與「臺灣文藝聯盟」、「臺灣新文學社」之相關活動,為日治時期「鹽分地帶文學」的代表作家之一。戰爭階段,曾任「臺灣文藝家協會」編輯委員。戰後,擔任過臺灣省醫師公會監事、臺南縣文獻委員會編纂組組長,主編《南瀛文獻》,主修《臺南縣志稿》。屬日文世代作家,亦能寫漢詩。吳新榮的作品以新詩為主,另有評論、隨筆、民俗研究、小說、日記與書簡。曾出版《震瀛詩集》、《震瀛隨想錄》、《震瀛回憶錄》等詩文集。
張良澤於1981年編有遠景版《吳新榮全集》8卷,包括:《亡妻記》、《琑琅山房隨筆》、《此時此地》、《南臺灣采風錄》、《吳新榮日記(戰前之部)》等。2008年張良澤主編、國立臺灣文學館印行的《吳新榮日記全集》,計有11冊。較受矚目的作品除1942年發表的〈亡妻記〉之外,還收入《震瀛詩集》的多首日文新詩,如〈故鄉與春祭〉、〈煙囪〉、〈農民之歌〉,臺語詩〈故鄉的輓歌〉等。受三○年代前後殖民地普羅文學運動風潮的影響,吳新榮的創作特徵大抵以批判性寫實主義為根本,在重視人民歷史、強調土地現實之餘,也時而能夠表現出深刻、厚重的情感。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