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小事典
5月,「風月俱樂部」發行漢文刊物《風月》。 列印 列印
1935 日昭和10年 作品
風月
風月  半月刊。由「風月俱樂部」於1935年5月9日創刊,至1936年2月8日第44號止,總計發行44期。發行人兼編輯林欽賜,發行地點臺北市。1937年7月20日起改名為《風月報》,改由「風月報俱樂部」,發行人兼編輯亦改為簡荷生。發行卷期承續《風月》,自第45號起算,發行至1941年6月15日第132號止,總計88期。1941年7月1日起改名為《南方》,由「南方雜誌社」發行,發行人、編輯、發行地點同上,自第133號起算,至1944年1月1日第188號止,總計56期。1944年2月25日起改名為《南方詩集》,發行人、編輯、發行地點同上,自第189號起算,至1944年3月25日第190期止,總計發行2期。曾參與編輯事務者包括有新文學部分的張文環、吳漫沙、林荊南、徐坤泉,以及古典文學部分的謝雪漁、吳醉蓮、林紫珊等人。
從《風月》到《南方詩集》,發行宗旨亦有所改變。在《風月》時期,標榜的是傳統文人的風雅消閒。《風月報》時期則開始呼應時局變化,發行宗旨特別強調「以漢文提倡國民精神」、「養成進出大陸活動之常識」、「提倡東洋固有之道德」等五項內容。《南方》、《南方詩集》階段,進一步明白呼籲「宣揚日本文化精粹」、「醇化國民精神」、「介紹南方、鼓舞南方進出」等政策內容。整個《風月報》系統編輯發行的文字內容,主要有兩大類。一是古典詩文,一是通俗小說。其餘則是書畫、戲劇、民俗民謠等等。因此,即使在歷經1937年4月開始的「漢文欄廢止」、同年7月爆發的中日戰事,甚至四○年代雷厲風行的皇民化運動之際,這份文藝刊物仍然能夠持續獲得發行的資格。在新文學部分的創作成果,包括:吳漫沙《黎明之歌》、《大地之春》,、鄭坤五《鯤島逸史》,以及林荊南的許多短篇小說。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