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小事典
7月,《先發部隊》製作「臺灣新文學出路的探究特輯」。 列印 列印
1934 日昭和9年 作品
臺灣新文學出路的探究特輯  文藝雜誌特輯。刊登於1934年7月15日,《先發部隊》。「臺灣文藝協會」發行,編輯兼發行人廖漢臣。發行地點臺北市。此一特輯共計收入14篇文章,包括:郭秋生〈卷頭言:臺灣新文學的出路〉、賴慶〈文藝的大眾化 怎樣保障文藝家的生活〉、楊守愚〈小說有點可觀、閑卻了戲曲、宜多促進發表機關〉、朱點人〈偏於外面的描寫 應注意的要點〉、廖毓文〈新歌的創作要明白時代的課題〉、郭秋生〈解消發生期的觀念 行動的本格化建設化〉、黃得時〈「科學上的真」與「藝術上的真」〉、逸生〈文學的時代性〉。針對「臺灣新文學的出路」,這些文章的立論角度涵蓋了文藝大眾化的探討、發表園地的擴充、文藝創作描寫技巧的問題、臺灣歌謠、詩歌與時代性、積極實踐創作的必要性等面向。殖民體制之建立已經長達30餘年,殖民地臺灣在日本統治下雖然展開了新文學運動,並且逐漸看到了成果,但是臺灣文學、臺灣文化似乎還尚未到達獨立自主的境界。因此,出自於謀求臺灣文學、臺灣文化之確立的目標宗旨,此一特輯的製作不僅代表了「臺灣文化協會」的企圖心,同時也顯示了三○年代臺灣新文學運動步入轉折階段的共通課題。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