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小事典
4月楊守愚發表〈一群失業的人〉於「臺灣新民報」。 列印 列印
1931 日昭和6年 作家
楊守愚
楊守愚  (1905~1959),出生於彰化。本名楊茂松。筆名有村老、洋、翔、瘦鶴、靜香軒主人等。父親為秀才,自小師從舊文人郭克明學習漢詩文。畢業於彰化第一公學校。1927年因參與無政府主義組織「臺灣黑色青年聯盟」,同王詩琅、蔡孝乾等人遭到檢舉。1930年與賴和、謝星樓等人共同負責臺灣新民報學藝欄的編輯工作。1934年加入「臺灣文藝聯盟」。1939年與賴和、楊孝儂等人創立古典詩社「應社」。戰後於彰化工業職業學校擔任教師。楊守愚的文學創作,主要集中在古典詩文與小說。在新文學創作上,乃日治時期漢文世代作家中,小說創作數量較多的作家。1995年許俊雅編有《楊守愚作品選集》2卷出版,收錄較為完整,包括小說、民間文學、戲劇、隨筆等;1996年,許俊雅另編有《楊守愚詩集》。楊守愚文學的主要特色,與其本人的社會主義思想有著相當密切的關聯。特別是其中的40餘篇小說,大多以同情的方式描寫農工無產失業者與弱勢女性,而極力撻伐仗勢欺人的地主、監工、日本警察等權勢者。楊守愚可說是新文學運動以來專注於小說寫作的第一個重要作家。楊守愚較為重要的小說作品包括:〈凶年不免於死亡〉、〈一群失業的人〉、〈決裂〉、〈移溪〉、〈夢〉,等。依照取材與人物角色的差異,可大別為三類。一是勞工、佃農、無產階級;二是弱勢女性;三是知識份子。譬如第一類作品中的〈一群失業的人〉,描寫一群結伴四處尋找工作機會的貧困勞工,連番遭遇挫折與傷害的過程。第二類作品如〈誰害了她〉、〈鴛鴦〉,則以農場女工為對象。最後一類作品除〈瑞生〉、〈決裂〉外,尚有被稱為「碰壁系列」的作品。包括:〈開學的頭一天〉、〈就試試文學家生活的味道吧〉、〈夢〉、〈啊!稿費〉、〈退學的狂潮〉等等。相較於前兩類偏重陰慘氣氛的經營,在「碰壁系列」中,作者以嘲諷、逗趣的手法刻畫出沈悶時代下知識份子的可笑形象。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