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小事典
8月,「臺灣新民報」增闢「曙光欄」,徵集新詩作品。 列印 列印
1930 日昭和5年 作品
曙光欄  新詩副刊。1930年8月2日創刊,至1932年4月2日止,總計發行87期,附於「臺灣新民報」324至410號發行。主編賴和、陳虛谷。「曙光欄」為三○年代重要的新文學運動之新詩園地,持續擴大、鼓吹新詩之創作實踐。「曙光欄」的編輯宗旨即在於提倡新詩創作,一如發行前夕的〈本報增加紙面,刷新內容的預告〉所示:「希望對新體詩有研究的人,把所有的創作寄來發表。這新開闢的園地,能開放什麼樣的花、能結什麼樣的果,願大家來試驗的重作一下」。「曙光欄」的主要特色有二。其一,新詩語言形式上的摸索嘗試。其二,主題偏向現實批判。由於主題取向的關係,因此,「曙光欄」經常遭到當局的「食割」處分,整個欄位一片空白或者予以塗黑。在「曙光欄」發表新詩作品的作者約近40人,作品數量較多的作者有賴和、楊守愚、楊華、陳虛谷。作品如賴和〈流離曲〉、〈南國哀歌〉、〈農民謠〉、楊守愚〈頑冥〉、〈貧婦吟〉、陳虛谷〈敵人〉等。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