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小事典
3月,賴和與陳虛谷、林攀龍等人負責「臺灣新民報」學藝部編輯工作。 列印 列印
1930 日昭和5年 作家
陳虛谷
陳虛谷  (1891~1965),出生於彰化縣和美。本名陳滿盈,號一村。幼時曾入書房學習漢文,1920年前往日本留學,1923年於明治大學政治經濟科專門部畢業,返臺後加入臺灣文化協會,1923、1924年到中國遊歷,並曾參加上海臺灣人大會。1930年3月與賴和等人共事於「臺灣新民報」學藝部。1939年與賴和、楊守愚等人於彰化成立古典詩社「應社」。二次大戰結束後,曾先後短暫任職於和美鎮農會及臺灣省通志館。1951年腦中風導致半身不遂,於1965年病逝。陳虛谷在日治時期的新文學著作數量不多,較具代表性的作品如〈他發財了〉、〈榮歸〉等小說,以及〈澗水和大石〉、〈詩〉、〈敵人〉等新詩。另有數百首漢語文言詩詞。其子陳逸雄於1998年編有《陳虛谷全集》上下兩冊,由彰化縣立文化中心發行。陳虛谷的小說創作,結合日本警察題材與諷刺手法,從而勾勒出二○年代之際的殖民地之某一重要側面。〈榮歸〉除了繼續讓日本警察登場之外,更是第一篇描寫放棄民族尊嚴求取日本功名的作品,展示出作家個人相當水準的諷刺功力。〈他發財了〉描寫日本巡查大人,在巡補與地痞無賴為虎作倀的勾結下,利用各種機會如日本年、妻子產子等名目,不斷敲詐村人的禮金。〈無處申冤〉寫的是日本警察企圖仗勢強佔少女。〈榮歸〉描寫王秀才兒子再福考取日本高等文官,家人等待兒子衣錦還鄉,村里也盛大舉行歡迎會,席間,再福卻以沒人聽得懂的日語致謝,當場鴉雀無聲。〈放炮〉再次回到日本警察身上,寫真川大人仗勢四處白吃白喝。在新詩寫作上,陳虛谷的風格則甚為接近賴和,言語簡單明朗、節奏亦頗為明快,譬如處理霧社事件的〈敵人〉。
回上一頁